天气有点闷得人发慌,天上的云朵一朵一朵的飘着,天空蓝的没有边际。可惜人们忙碌于自己的事情,很少闲下心去仔细地欣赏.
正是盛夏时节。蛙鸣鼓噪一时,布谷鸟欢快的唱着歌,停歇在电线杆上的麻雀不时的盘旋着,舒展着自己的腰身。偏偏李维南被关在黑屋子里,拼命的抓着头,对着眼前的超难奥数题,眼冒金星,恨不得一把撕掉它。可是他不能,马上就要考高中,正是人生的关键时刻,怎么敢随便放弃呢?
妈妈敲了一下木门,发出沉闷的低音响声,李维南赶紧直起背来,假装是认真思考的乖孩子。虽然说心里有叛逆,但是表现出来的话,妈妈一定会很失望的,所以李维南宁愿做妈妈的乖宝宝。而也因为维南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对其要求更加高了,总是希望他能够做到最优秀,最终能够出人头地。事实上,维南在学校的确成绩也不错。可要称得上优秀,还是有点勉强。
“淮南啊,认真学习呀,马上升入高中了,争口气,出人头地的日子到了。”维南妈妈边说边将一大块西瓜轻轻的放在淮南的桌上,顺便用另一只手摸了摸淮南的头,表示激励。淮南望了妈妈一眼,视线又一直停在那块刚刚切好的西瓜上,张口想说些什么,却发现好像连发声的力气都没有了,只能一张一翕的张合着嘴巴,最后还是闭上了,什么都没说成。站在他身后的妈妈,当然不知道她儿子此时的表现,她自己心里感觉比自己儿子还急,也还是最终没说什么,注视了几眼儿子的背影,就悄悄的走出门外,关上房门。
这一幕应该是很常见的,在无数个家庭,尤其是在青石镇这个小地方。父母们都对自己的孩子有着或多或少的要求,总希望哪一天能够考上好的高中、然后考上好的大学,有个好工作,好未来。一切都这样被悄悄计划着,好像没有被反驳的必要,尤其是孩子他们本身。他们只需要服从,大人们的经验总是对的。
阳光透过窗户斜斜的洒了进来,半个书桌都是金黄金黄的。他拿起西瓜咬了一口,清凉而甜蜜的味道。心情有些郁闷,早就被那些奥数题烦透了,一气之下甩到了一边。迅而,拿起铅笔就在草稿纸上画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大的落地窗透着几许明媚的阳光就成型了,让人看了不禁赞叹。可是妈妈说画画没出息的,李维南恨恨的想着,心情更加沉重。这让从小就喜欢画画的他,完全没了施展拳脚的地方。
小一些的时候,每天还可以偷偷地画画。但自此上了初三,学习任务更加沉重,妈妈一气之下收走了所有关于画画的东西,他也没办法,只好在内心警示自己。为了妈妈。要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高中。所以,就连周日,也只能呆在家里练习难题了。
日子过了飞快,尤其是在紧张的学习生涯,每天一样的模式,上下学,上下课,写作业写试卷,已经很完善的形成了一个周期。累的时候,李维南很多次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理智大于冲动,默默地坚持了下来。课间,偶尔会有嬉闹声从走廊里传来,他就静静的趴在桌子上休息,不想说话。
因为天性沉默,朋友很少。甚至有人还嘲笑他的单亲家庭,给他起各种绰号。不过渐渐长大了,小伙伴们都懂事多了,很少再去戳别人的痛点,转而是默默的关心。
而维南的长大是潜性的,无声无息。
同桌是个调皮的马大哈,大家给他取的绰号就是“马大哈”,叫着叫着也就习惯了,不去管他的本名。这不,课间因为闹,跳的时候个子太高撞到了门沿,撞出了血。因为上课了,只能简单的包装一下子。
“嘿,你没事吧?”难得关心一下同桌,维南想了想开口。
“能有什么?小伤。”对方不以为然的裂开了嘴巴不顾形象的笑着。
放学的时候,马大哈主动来找李维南,邀请他一起回家。在路上时,维南有点吃惊,原来他们一直都是一路的,只是因为自己的沉默,居然连这个都不知道。
对方忙解释,“不怪你不怪你。我和几个哥们每次都玩的挺晚,放学了时绝不会直接回家的,碰不上才正常,证明你是个好学生嘛!”
就这样一个不知是真是假的理由,就打着哈哈圆了过去。
在路上,李维南先是听着马大哈的校园趣闻,跟着笑了笑。然后想到自己从小到大的苦闷生活状况,一股脑的开始倒着苦水。
说是自己苦闷,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明明喜欢画画却不能大胆地画,明明不喜欢那些恼人的奥数题却要天天对着它们,想念爸爸却又见不到……
说着说着,就愈发的伤心了。平时活泼乱动嘻嘻哈哈的马大哈此时安静的不像样子,只是静静地听着,完全是一个好好听众的标准范儿。
本来漫长的不行的路程一下子就望到了头。远处农场上的稻田几近成熟,凉爽的风中夹杂着屡屡麦香,让人心动,异常的清爽。马大哈的声音仿佛是从风中传来一样的温柔“维南,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你总是这么闷闷不乐了,我同情你的不快乐。希望以后我能带给你更多的欢乐,有什么烦恼尽管告诉我,能帮的我一定会帮到的。”
这番话说的好是诚恳,也是一个孩子对另一个孩子内心无比的真诚关怀。
两家孩子房子间其实隔得并不远,几条街的距离。马大哈送李维南到了家门口才折返回家,表示着他对这个新交朋友的一点小小关怀,干净而纯洁的友谊便拉开了序幕。
之后的几个星期,他们都一直保持着路上愉快的交谈。尽管在学校,马大哈还是那个无乐不作的马大哈,李维南还是那个优秀的先进生,听话并且更加进取。
又是周六的日子,因为是补课期间,所以放学的时间更加早了,太阳还在高高挂着。两人在路上愉快的交谈着,脚步也更加的悠然自在,好像是在恋恋不舍的欣赏着周遭的美景。
一到周六,明天就又不能见到马大哈这个小伙伴了。会有苦闷的一个周日等着李维南,那是只有很头疼的奥数题和唠叨妈妈的陪伴。
一进家门,妈妈就走上前来。本想是打个招呼的李维南只是转身走了,似乎是想以此来发泄心中的种种不满。虽然只是有点小脾气,但是的妈妈心里也有点不舒服。其实妈妈也有点小苦恼,担忧无能为力。想是青春期到了,压力又大,就自我安慰,不用管的,不用管的。孩子嘛,总会长大的。
一进房门,立马关上门,把自己闷在这小小的空间。好像没有风的地方会憋死人一样,马上打开窗户透气。在教室里的时候,他也常常有这样的想法,真想逃出这些闷人的小黑屋,回到大自然,拿起自己的画笔啊。世界这么美,为什么要把自己关起来。
想着想着就累了,索性丢下书包什么都不管倒头就是大睡。他以前可不这样的,总是规规矩矩写作业,一直奋战到凌晨时刻,况且明天的任务会更多,只有抓紧时间。可现在的他似乎什么都不想了,只想大睡,在梦里寻找到他心中的那座“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