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作文
我现在一直在研究文学艺术,当然用研究这个词语大家可能不理解,你们会想,研究?很多文学家和艺术家都不敢说自己是在研究文学或艺术,你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凭什么用研究这个词语?是啊!我凭什么?如果你真的这么问了,那我就只能这么回答你,凭我对文学艺术的热爱之情,凭我想在文学艺术这条路走得更远更深,凭我想用自己微弱的智商丰富文学艺术,我知道那是多么地轻微,但是正因为这几千年来总有人做出这轻微的奉献才有现在这么丰富的文学艺术。文学艺术是没有止境的,所以从来都没有一个文学家或艺术家敢说自己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已经做到最好了,已经不能更好了。
我发现文学艺术特别讲究人生经验,人生态度,知识面的大小,个人性格,人生经历,生活年代和年代背景,自己在社会里的阶层等等等等。
先说人生经验吧!人生经验一般指作者的实际年龄,因为不同年龄阶段人生经验不同。小孩子写文章,文章里总是充满童真稚气,看起来总是幼稚和异想天开。青少年写文章(像我现在的年龄),文章总是有些轻浮,无法深入写。总是那么狂,不是说狂妄自大的狂。而是字里行间总透露着对未来人生的憧憬和想用未来人生做点事情,就是写的不止是现在的事情也包括未来想做的事情的那种狂。所以看起来就有一些狂,而且这种狂收不住,藏不住。至于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的文章怎么样?我现在会没体会过,无法给出准确的回答。但是我虽然没有达到那些岁数,又但是我看过那些年龄阶段的作家的文章,我个人感觉就是很实在,很深入地探讨话题,见解又非常到位。我无论看多少遍,研究多少次,我就是写不出那样的文章,因为我知道这是人生经验问题。话说回来,是不是只有人生经验特别丰富的中年人或者老年人才可以写文章呢?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的。因为不同年龄阶段的作者的文章有不同味道。小孩子的文章就是天真稚气,其他年龄阶段办不到。青少年的文章就是狂,其他年龄阶段办不到。中年人和老年人的文章我也不知道如何概括,但是其他年龄阶段也办不到。每个年龄阶段的文章都有其特色,所以我个人认为看某篇文章的内容的同时也要看作者的年龄阶段,这样才能品味出那篇文章的味道。
作者的人生态度的不同,他的文章味道也不同。人生态度有积极、消极、乐观和悲观。作者的人生态度越积极他的文章的正能量和正气就越足。反之态度越消极文章的正能量和正气就越少。人生态度乐观,他的文章基本上都是好事情和快乐的事情。反之态度悲观,他的文章坏事多和痛苦的事情多。我这个人就很奇怪,我一半积极,一半消极,一半乐观和一半悲观。所以我的文章的正气和正能量应该不多不少,处于阴阳调和水平,至于文章的味道你们读者才清楚了吧!我也不知道如何形容。
知识面的大小我不知道关键还是不关键,但是我知道它的作用。知识面大写文章就像杜甫所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就是写文章时好像字自己喷出来,总是能轻松打比方,轻松引经据典,轻松举例子而且例子一般但是经典例子,比如说一些伟人事迹,一些有很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等等等等。如果一个作者的知识面小,写两百字都得像挤牛奶一样,拼命挤就是出不了。因为我小学写作文时就那样,拼命挤就是不到要求的字数。
作者的个人性格决定文章风格,性格开朗的作者,文章一般都是豪放洒脱、热情奔放。性格内向,文章一般很含蓄很有内涵。
人生经历也很重要。一般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他们的文章好像总是充满人生哲理和刻满人间沧桑。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深刻的道理,这样的文章一般读者是读不懂的。但是和作者有同样经历的读者扫一眼就领悟了。我阅读孔子、老子、庄子等等等等这些人的作品时有很多地方就是读不懂,明明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就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所以就是不懂。有一些我经历过的事情,他们的作品里也有,我一看就懂了,而且觉得他们说得非常对。
生活年代和年代背景和作者在社会里的层次我觉得没什么可细说的。你在什么年代和什么层次你就看到、听到和感受到什么东西所以你就写什么样的文章,没有什么可讲的,是吧!
那些是我研究文学的心得,其实我觉得艺术也差不多是这样但是艺术还是复杂得多,我所说的艺术不是只全部的艺术,因为在艺术这片汪洋中,我只喜欢音乐和美术。在音乐和美术中,我只喜欢流行歌曲和油画。油画我研究特别浅,没有什么可说的。歌曲我研究一段时间了,我觉得艺术比文学难搞定。我觉得吧!写文章就是讲话,只不过你不用嘴而用笔。你的各方面条件上去了,文笔能力也会慢慢上去。艺术就不一样。就说我研究的歌曲,我现在可以写出歌词,当然不是很正式你们就当我是在练练笔就行了。也会点作曲,也不是很正式你们就当我随便玩玩。我也会演唱,是在网上教学视频学习的,应该也不正式。作词,作曲加自己演唱,虽然还不会编曲,就前面的加起来好像总是不和谐。为什么我觉得不和谐?因为我用自己弄的歌曲和歌手们的名曲对比总是觉得差很多。所以我觉得我现在的研究只是能增加对这方面的了解,如果要走上正规道路肯定要找师傅,毕竟艺术界都有这样的现象,每个著名艺术家都有一个厉害的师傅甚至几个师傅。还没有师傅时,我还可以自己研究,多懂点以后正式学习就轻松一点。
文学是思想感情的传递,艺术其实也是思想和感情的传递,文学有笔就行了。艺术就难咯,比如说歌曲,要会写词考验文笔功力,会作曲考验歌词和嗓子的和谐,编曲(我现在还不会),但是我知道是多个乐器和歌词和作曲和嗓子的和谐,演唱要控制好自己的嗓子,演唱歌词歌曲时还要配合好众乐器演奏。别以为这样就完了!你不能自己唱的感觉好了就万事大吉了,你还得考虑听众的角度,让听众听得舒服。所以艺术比文学麻烦多了,虽然我这个人讨厌麻烦,但是这是我喜欢的领域上的麻烦,我还是不讨厌的。如果一切太顺了反而觉得没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