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作文
近日在《青年文摘》杂志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说是某人买了一辆新越野车后和朋友一起去郊游。返城时,有助人为乐习惯的车主看到车上还有空座位,放着也是浪费,不如顺便捎带路上三两个行人回城,不也是好事一桩吗?可是他们停车问第一个女同胞是否愿意搭车返城时。那女的紧捂前胸说“我丈夫在公安局工作,你们搞清楚”。问第二个是经理模样的男人,那男子见问,抱紧手中的提包,客气地回答他们说“你走你的,不用管我”;问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都是要么不理睬,要么客气地说你走你的。但好善乐施的车主,不管与他随行的朋友怎么劝导怎么泼冷水,他都一路热情地邀人搭车,那些被邀到的人不是紧张兮兮地回避,就是满脸狐疑地谢绝了他们的一番好意。
可巧,今天下午下班回家吃晚饭时,我那正上初二的儿子说,中午他在学校饭堂吃饭出来洗碗时,发现有一个水龙头漏水,就自觉过去关那水龙头,没想到越拧水龙头漏水越大,正不知如何是好时,让经过此处的一位教师撞见,并把他当作破坏者当场逮住,然后怒气冲冲地责问他为什么搞坏水龙头。不管他怎么分辨,那位教师就是一口咬定水龙头是他搞坏的,被现行现逮证据确凿,想赖也赖不掉了。按校规得照价赔偿。我儿子委屈得差点哭了,乖乖交了五元钱。他对我们说“今天真是倒霉透了。”话说出口,泪水又开始在他的眼眶里打转。我知道儿子的确是被冤枉了,就对他说,“孩子,钱是小事,你心里想得开就好,别太在意了。人生的路还很漫长,以后遭受这样或那样的委屈和冤枉的事,还会很多。重要的是你觉得自己做得对,无愧于自己的天地良心就行了,受点委屈没什么了不起的”。
我不知道儿子是否听懂了我的话,但我知道以他这种纯朴善良的心地和性格,将来肯定还会逢遭类似的事情。这孩子,向来都较为听话,忠厚老实,腼腆得象个小姑娘,又不太善言辞,他是不会去干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他连吃饭排队抢先占优那样的事都不去做,总是等同学们打完饭后才上去打,从不与人争一时的先后,会无缘无故去搞坏学校的水龙头?这老师也太武断了。水龙头用久了,滑牙损坏是正常的,怎么能见谁最后一个触摸就是谁搞坏,逮着谁就是谁呢?这样没有是非曲直的标准能在校园里大行其道?要知道,他为学校挣回了水龙头的赔偿费,却严重地伤害了一个正直善良少年的自尊,打击了一颗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心灵呵!作为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以这样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去教育学生、看待学生,又怎么能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新型人才?不可否认,学生中是有些良莠不齐,但大多数还是好的。在教学实践中若是那样地好坏不分,带着有色镜去看待所有的学生,岂不是将学生都往坏里想往坏里推了吗?这种不分是非的暗示,对学校、对老师、对学生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由此,我又想到早几年前报刊登载过一则消息:某司机路遇一个被车撞伤的人,便好心将其送到医院及时救治,使伤者能保住了性命,却反被污指为肇事责任人。伤者家属还质问他“不是你撞的你会亲自送来医院?你有这么好心吗?你是现今世上的活雷锋?”结果,好心的司机不但被羞辱了一番,还被迫负担伤者的所有医疗费。于是,司机们也就学乖了,行车路上再有伤员,大多数司机都视若无睹,照旧开车走自己的路。
父母不信任自己的子女,总以为自己的孩子没有认真读书,荒废学业,只知道骗钱花;夫妻互不信任,总以为自己的另一半移情别恋或是婚外施情;老百姓不信任政府,时时担心会上政府的当;社会公众互不信任,总以为他人都没安好心。于是,多数人便有了“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生活哲理,更有“左手信不过右手”的偏激思想流行于社会。这一切,都表明了多年来由于诚信的缺失,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试想一个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的社会,长此以往,那将是个什么样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