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闲书三尺冻,半生残梦五更寒!直到今天,这本《岁月的水纹》的书,终于宣告完成,算是可以出书了!虽说出书辛苦,但并不是我辛苦。所以我要在此,对许多关心帮助我的朋友,说一声谢谢:“谢谢大家了!谢谢所有关心高山的朋友!”
其实出这本书的第一个功臣,自然是算郭永仙了!和永仙认识不是很长时间,但发现永仙的为人,很热情,并有侠肝义胆。他问我要不要出书,我开始有些犹豫,后来和他一聊,觉得还是有必要出一本书的!我之所以一开始不想出书,是有诸多理由的。其一,儿子年初结婚,可以说动用了我所有的老本还要借贷,根本没钱;其二,因为最近没有时间整理书稿,觉得自己的作品有很多地方还得修改一下,很是粗糙。后来永仙说了:“你要相信我就把书稿发给我吧,我来帮你处理这些问题!”因此,经他这么一帮忙,这书也就赶鸭子上架了!永仙的帮忙,让我“坐享其书”,因此在下免不了说上几句客套话给他,他却说:“没事的,朋友嘛,理当帮忙的!”永仙既然说没事,我理所当然就觉得大恩不言谢了。所以永仙这边,我就不再说谢谢了!
其二要感谢魏秋水先生!他是我大姐夫,说感谢,其实也并不要感谢,他要真敢叫我请他吃饭,我就告诉姐姐去,就说他帮小弟弟代个序,也要请吃饭,真不是兄弟!可你说一个七十多岁白发老人,叫他写序,真是勉为其难了!但以他一个老党员的人格来讲,他曾对我说:“你要请我吃饭,我可以不去;但你要我帮你的忙,我是一定会帮的……”秋水先生的一生,总是在帮助别人,更何况自己的内弟,哪有不帮之理!因此,我对秋水先生,自然也没有必要再说谢谢了!
其三要感谢的是内人!做为我的半边天,她没有文化,却非常贤惠。高山几次想在梦中休妻,醒来的时候,摸一下自己的良心,发现心还是有点热的,过后自然羞愧难当!虽然她不懂得出书做什么,也舍不得花那些钱,觉得花冤了!但经过几次商洽,她已经知道那是她丈夫的事业。既然是丈夫的事业,当然是要帮忙的,因此支持是免不了的!更何况我还骗她说,将来扬名立万,我们老俩口就衣食无忧了!闽南有句古话,叫做:“骗某吃加志饭!”大概说的就是这种事吧!反正她不认得字,你看了别说给她听就是了!话说回来,夫妻之间,要说什么谢谢啊?免了吧!
其四要感谢的是四姐!那天要寄书号钱,刚好手头没钱。想来想去,就想到四姐姐家里有钱,可以借点。谁知一打电话,听说要花那么多钱出书,她马上就说:“你不要让人给骗了,现在骗子多!出什么书啊?有价值吗?钱放在家里才是安稳的……”后来我终于还是花了近一个小时跟她解释,最后她才说:“不是不借给你钱,是怕你让人骗了,你可要了解清楚啊!”我和她说话真累,不过毕竟是自己的亲姐姐,哪敢说不借?钱是借了,最后她说:“我不缺钱,没钱就别急着还……”瞧瞧,毕竟是自家姐姐啊,还要说什么谢呢?不用谢了!
其五要感谢叶子妹妹。因为自己没有时间,所以叫叶子妹妹帮我从网站上复制文章下来,然后整理完之后发给我。后来她家有事拖了一二天,结果我一生气,就骂她,把她给骂哭了。不过后来她还是帮忙把这个工作做完!叶子妹妹虽然只是我的一个网友,但她一直支持关心我,几年如一日地叫着高山哥哥,后来在网上叫得让人吃醋了!她说:“反正我不管,你出完书得送我一本,我才不要你谢谢呢!”看看,高山在家最小,在网上却有一个叫得响当当的妹妹。不就一本书吗?送!总之,叶子妹妹也是不用说谢的!
其六要感谢张泉花女士。因为她曾出过一本书,所以,我就出书这一事,问过她很多问题。她是个热心人,所以都帮忙说了,并一一指点。让高山很感动,说一定要谢谢她,并通过送去一个拥抱。她说:“恶心!乡里乡亲的,帮个忙,说什么谢啊!”泉花说不用谢,那到底是不是有什么居心呢?后来一想,对了,她送我一本书,肯定心里惦记着,要我回赠她一本书是吗?嘿。好说!出书后送一本给她就是了,这个老乡,看来也不用谢了!
若朋友看完这些,心里自然不免大骂高山占了便宜又卖乖。“嘿嘿,高山说什么啊?说谢是假,占便宜是真的。”朋友们,你们还真说对了,但高山确实穷得无甚可谢啊,对朋友的帮助,也就那一本书相赠啊!
哪天你拿到书的时候,会看到后面这样写着:“谢谢了,我的亲人们!谢谢了,我的朋友们!谢谢了!我的网友们!谢谢了,我的读者们!谢谢了,所有关心爱护高山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