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童年作文
树木的品种多的数不胜数,有人喜欢高大的白杨树,有人喜欢四季常青的松柏树,有人喜欢香浓的桂花树,总之,因人而异,各有所爱。而我唯独偏爱两种树,那就是桑树和槐树。人们也许会问我为什么喜欢这两棵普通无华的树木?那是因为这两棵树曾经伴随着我快乐的童年,并与我一起成长,每当想起童年,便自然会想到家乡的桑树和槐树,它是那么高大挺拔,那么枝繁叶茂,树下有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
每当春天来临,断断续续的几场细雨过后,桑树上伸展出来的灰白色的枝条便冒出了星星点点水灵灵的嫩芽眼。先萌发的嫩叶呈椭圆形,翠嫩中带有柔毛,尖锐的顶端,靠近枝节的末端却呈心脏形。绿色的叶片迎风飘舞,酷似一颗颗鲜活跳动的心。而过了立夏,桑果也由鲜红变为紫红,一串串沉甸甸的桑果,挂满了枝头,真像节日里挂满枝头的彩色灯笼,给人们带来浓烈的节日气氛。桑椹分紫黑色、淡红或白色,甜美多汁。每年4月开花,果实在夏季成熟。中医认为桑叶的药效极为广泛。有止咳、去热,治疗头晕眼花、美肤等功效。被称为“民间圣果”的桑果则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还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溃疡、抗病毒等作用呢。
“桑树条儿从小扼”,这是我们家乡的一条谚语,意思是桑树从小就要修剪,才能长得枝繁叶茂,一旦长大成型,不管你怎么修剪,都会长歪了,难以调整姿态。孩子的教育也像桑树一样,如果不从小抓起,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就会影响健康成长,一不留心或许就长成一棵"歪脖子树了”。
童年我的家居住在小河边,清澈的沅水河畔种满了成林的桑树,那片林子是我们经常流连忘返的地方。小伙伴们经常在林中捉迷藏,嬉笑玩耍。桑葚成熟的季节,一颗颗绿色的心衬托着紫红色的浆果,星星点点的红如同玛瑙一般,散落在心形的叶片中间,绽放出诱人的光芒,他们也像调皮的孩子,想跟我们玩躲猫猫呢。
玩的尽兴的时候,午饭都懒得吃,饿了就采桑果充饥。这片桑树是野生野长的,低矮的树枝上挂满了紫红色的桑果,手一伸就能够着。那小小的桑果酸酸甜甜,很开胃,想吃多少就有多少,仿佛永远也摘不完,这里成了最能诱惑我们的天然游乐园。
上学的路上也有两棵桑树,竟然有两层楼那么高,也不知道种了多少年?只记得上学经过这条路的时候都能看见它们矫健的身姿。夏天还是躲荫的好地方呢,但是树长得实在是太高了,我们女孩子爬不上去,男孩子可是爬树高手,想吃那甜甜的桑葚并不是难事。男孩子蹭蹭蹭爬上树顶,敏捷的身手像机灵的猕猴一般。那向阳的地方结满了已经成熟的桑果,又大又红,特别甘甜。我把头上的粉红色头巾取下来摊开,接住扔下来的桑果。等男孩子们下来,我们一起躲在桑树下吃个够,吃得满嘴都是红色的果汁,像涂了口红,我们嘻嘻哈哈,尽情取笑对方。那包裹桑葚的头巾和身上的白衬衣也被染成了红色,尽管回家少不了挨骂,可是我毫不在意,依然我行我素,贪玩的秉性显露无遗,难怪母亲总说我像个淘气的男孩子。
我家住的小院门前,也有一棵歪脖子桑树,我们经常爬上爬下,摘桑叶喂蚕,一条向外斜伸的枝杈上成了我经常荡秋千的好地方。成年以后,由于乱砍乱伐我就很少见到桑树了,儿子有一次吵着要养蚕,可是到处找不到桑树,我很诧异,为什么好端端的桑树在这里都见不着了呢?怎么也想不明白,真的很惋惜,曾经带给我欢乐的童年之树消失在了我的视线里。儿子没吃过桑葚,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一次去超市,无意中发现有桑葚卖,小小的一盒卖八块钱。感概之余,内心却遥望童年的那片桑林,它是那么的无私,敞开胸怀让我们尽情的采摘,我们贪婪地接受了它的馈赠,也给我们带来了甜蜜的回忆,留给我们去追夕幸福、快乐的童年遐想。
槐树品种高大,喜欢阳光,生长迅速。有着椭圆形的叶片,槐树的花多为淡黄色,可烹调食用,也可作中药或染料。其荚果跟其他豆类植物不同,种粒收缩,形成念珠状,俗称“槐米”,也是一种中药。槐树花期在夏末,和其他树种花期不同,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我习惯在每天清晨起床以后,空腹喝一杯蜂蜜水,而我喝的就是槐花蜜,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几年,便秘的毛病也因此改善了。
槐树的树阴浓密,是很好的街道景观树。很多城市将其作为市树,如山东的淄博市和泰安市。爸爸在公路局上班,负责养护道路,他们种了很多槐树在道路两旁。每当夏天来临,金色的阳光透过老槐树疏疏密密的罅隙,洒下一抹抹跳跃的碎金,像一个个顽皮的精灵。高高大大的槐树屹立在蓝天下,清清爽爽地撑开一片阴凉的天地。清晨的雾气太浓,花朵一嘟噜一嘟噜地拥挤着,看不清花儿娇俏的摸样,只闻到浓郁的花香。花香太浓,以至于让人产生错觉,那一丝丝一缕缕香味浸润在清澈的风中,松疏有致地垂落下来,叮叮铛铛地摇成阳光中那串美丽的风铃。
工人们每年都要在公路旁种上一排新的槐树苗,那些槐树长得很快,用不了几年就长得很高大了。它们就像一位忠诚的卫士,日日夜夜守护这里,为人们遮风避雨。夏天到了,槐树长出了茂盛的绿叶,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渐渐地又长出了圆圆的花骨朵。风一吹,小小的椭圆形叶片随风舞动,给人们带来清凉的一夏。我最爱的还是那一串串随风摆动的花朵,除了黄的,还有有白的,淡紫色、淡粉色的,带着清香,甘甜,无比诱人。我喜欢把它摘下来放在文具盒里,整个教室都是甜甜的香味。槐花用来包饺子,味道清香特别。
我们放暑假的时候经常爬到大桥的桥洞里边去乘凉,那斜长的护坡又高又陡,那时候不知道“害怕”是什么滋味。大伙一起比赛看谁爬得快,几分钟就到了桥洞里了,凉爽的夏风穿过桥洞,带来无比清凉。那真是个世界上最好的乘凉去处,连空调房也比不上这里的清凉。我们在桥洞里大声对着河水叫嚷着,跳跃着,没有人干涉我们的自由,我们无比快乐,发自内心的那种快乐。槐树舞动着绿色的叶子,一串串槐花调皮的躲在绿叶间,伸出小脑袋偷窥我们的快乐,仿佛也被我们的快乐感染了,跟着我们发出一串串清脆的银铃般的笑声。
去年同学聚会,特意回了趟故乡。爬上大桥的楼梯,停下来小憩了一会儿,看到护坡阶梯经年未修,已经破败残缺了。只有那些桥洞依然存在,像月牙儿一样挂在半空中;风依然凉爽,槐树依旧在随风舞动,只是显得有些老态龙钟了,像一个守候着黄昏的迟暮老人。 叶子有些发黄,还没到开花的季节,也没闻到那些清香,不免有些失望。望着那又高又陡的护坡,头眼有些发昏,再也不敢尝试去爬上桥洞了。风儿沙沙,一丝丝绿意从心中沁出,记忆中那些欢快的笑声仿佛银铃般再一次倾泄而出。
以前人们择水而居,植桑养蚕,桑树自然成为村寨景色。“汪绎”在《田家乐》中这样吟咏:“短篱矮屋板桥西,十亩桑阴接稻畦。满眼儿孙满檐日,饭香时节午鸡啼。”村园、农夫、山田、疏篱、牧牛、板桥、春燕、犬吠、鸡啼,再有桑阴绕庐,闭上眼睛想象,这该是多么美妙的一幅水墨村居图啊。我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向往平静的生活,在我记忆的河流中,同样平凡的桑树和槐树林是我们的欢乐园,是鸟儿的天堂,是绿色的和平使者。忘不了啊,伴随我一起长大的欢乐树,忘不了啊,家乡的一草一木。童年的欢乐之树就这样经年萦绕在我的梦里,缠绵交织,渐渐长成两棵参天大树,如同母亲的怀抱一样温暖的拥着我甜甜地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