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境界作文
春暖花自芳,墨海醉笔,抬眸间,一只蝴蝶翩然飞过,似骄阳明媚,如雨露玲珑。心被蓦地牵起,殊不知,为了等待这一天,她由虫到蛹,最后破茧成蝶,为之付出了多少心血,苍白了多少等待,又流逝了多少华年?
这是一次生命的蜕变,一次质的飞跃。不禁想起一段禅语,是说人生的三重境界:第一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其实生命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由最初的浅薄逐步走向深刻,由最初的无知逐步领悟到生命的真谛。
初识世界的我们,如同一张白纸,一块璞玉,不经雕琢,没有修饰,亦无瑕疵。相信感官,相信自己的第一认知。他人说什么,便是什么,于是,知道了什么是山,什么是水,什么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简单的认知与纯洁的天性让我们生活在梦幻的世界,心灵的净土上,随心随性,爱憎分明。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事渐多,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发生了改变。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追求。狭隘的表面认知已经不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渴望广阔的天地,自由的驰骋。于是我们带着满腔热血,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蜕变。
入世之初,我们拿着真善美去发现,凭着书本上的真理去探索,用最本真的面貌去看待生活,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去质疑权威,我们自信满满,激情澎湃,神采飞扬。进入这个阶段,人是好奇的,进取的,探索的,激昂的,自我的,敢于冒险的。看山生豪情,观水辨清浊。
然而,入世渐久,我们会猛然发现,自己的世界观正逐步被现实所摧毁。社会上经常是黑白颠倒,是非混淆,无理走遍天下,有理寸步难行,好人无好报,恶人活千年,圣洁爱情屡遭践踏,社会伦理常刚不在。每个人都带着面具生活,没有谁会毫无芥蒂的相信谁。渐渐地,我们被世俗的尘埃所蒙蔽,周围的一切都成了主观意志的载体。看山感萧瑟,观水觉凉薄。
借古讽今,指桑骂槐,愤世嫉俗油然而生,紧接着,激愤,忧虑,彷徨,不平,抱怨,疑惑,警惕,一股脑的向我们袭来,逃不可逃,避无处避,我们浮躁不安,我们迷失自我。
精神目标渐随风逝,倘若人生停留在这个阶段可就苦了这条命了。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人就会望着哪山高,便不停的攀爬,争强好胜,利益熏心,殚精竭虑,机关算尽,永无休止。什么文明道德,什么伦理常刚,皆抛之脑后,唯私利是生活的准绳。
殊不知,世界原本就是一个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循环往复,绿水长流。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永远的利益,也没有倒置的青春。有很多人便停留在这个阶段,追求一生,奔波一声,劳碌一生,心高气傲一生,结果发现目标总在彼岸,欲望永无止境,于是抱憾终生,走向生命的枯竭。
人生多迷幻,看到枝头上粒粒饱满的青梅,我们无法抑制对春天的渴望。徜徉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我们经不起繁华事物的诱惑。在冠盖如云的都市,我们对功名利禄,难以自持。多少人,被爱情所伤,被浮名的酒,被钱财的毒,给药哑了嗓音。转过身,只看到优雅背后的狼狈,看到富贵背后的贫瘠,看到荣耀背后的惨淡。
终日辗转于浮世,终于有一天,累了,倦了,知道停歇了,懂得审视了,通过彻悟,一些人挣脱了生命的枷锁,卸下了心灵的伪装,不再一味的奔劳,而是回归自然,将身心沐在广袤的天地间徜徉。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面对芜杂世俗之事,一笑了之,了了有何不了,这个时候的人看山又是山,只是偶尔会有山洪暴发,泥石坠落;看水仍是水,只是偶尔风起云涌,泥沙涣起。这便是人生的第三重境界了。
经过这三个阶段,虽然所经历的事情截然不同,但最终殊途同归。其中所升华的、隐藏在深处所流动的,则是生命的纯一。
白落梅说过,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迷惘之时,多半在局内,当你了悟的时候,人已在局外。这世间的欲求总是太满,只是再满的欲求也不能填补虚空。因为,欲求本身就是一种空芜,你追求的时候,它突然消失,你淡然的时候,却已经拥有。
只有觉悟,才可以给那些无处安放的日子,找到归宿;只有觉悟,才可以够给不堪一击的生活,找到依靠;只有觉悟,才可以给浪迹江海的船只,找到港湾;只有觉悟,才能够给空灵飘渺的灵魂,找到主人。
人生,总有许多不完美,诸如痛苦,诸如挣扎,诸如彷徨;人生总有许多完美,诸如快乐,诸如美丽,诸如幸福。总得给自己一片天空,学会飞翔;总得给自己一个角落,学会遗忘;总得给自己一方天空,学会成长。
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世界赋予我们每个人平等的生命,无多也无少,只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岁月便将演绎生命的逝水沉香。正是: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便也就是真正的做人与处世了。
每个人都曾有过一个回忆,或欢乐,或无奈,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记住,或掩埋,因为时光不再;
每个人都曾有过一段情,或痛苦,或甜蜜,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留下,或走开,因为,时光不再;
每个人都曾有过一个梦,或黯淡,或缤纷,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流连,或醒来,因为,时光不再;
曾经的曾经,必将成为过去,过去的过去,终将成为尘埃。我们都在各自的故事中成长,又都在,经年的支流上,学会了静静掩埋。蓦然回首,那些酸甜苦辣,那些冷暖炎凉,终不过是,沧海一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