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
回家的班车一刻不停地疾驰在家的方向,一觉醒来,车窗外早已是山水怡然,别有洞天……
放眼窗外,才知道班车早已驶出了喧闹的都市,穿梭在大秦岭深山的隧洞中了。在钢筋混凝土高楼大厦铸就、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的大城市里呆久了,目睹那窗外的山水树木、石头都是那样亲切。
乍一睁眼,映入眼帘的就一个字——绿。几百里几百里千山一碧!若要寻找异样的色调,那是隔个三五里会碰见几座村庄的房屋,那是山尖上轻扬飘逸的几朵棉絮般的云,那是山顶上蓝的不能再蓝的天……
大秦岭就是这样的绿,天然的绿。
这种迷人的山,迷人的水,迷人的绿悄悄地把我从梦境中唤醒,再也没有丝毫的睡意,直到班车轻轻地飞奔到家。
大秦岭是我的家,从小在这山山水水中长大!
小时候在家,家乡人对这个世界的划分就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山里山外。
我们是山里人,外面的世界都属于山外!
四周环山,山就像一口大锅,小小的村庄成了那个锅底,行走在山里能看到的只是那个顺着山势漂浮的那片天,那片小小的天,圆圆的成了锅盖……那时候总会掩饰不住那种对山外世界的好奇心,努力去攀登目之所及最高的山峰,以为在那里就能看到整个蓝天,就能看到那个属于山外的世界。等到一次次登上目之所及的最高的山峰,看到的却并不是自己想到的景象,满满的都是失望……
登上目之所及最高的山,环顾四周,四周还是山,遥远的远方往往会有一座比自己脚下这座山更高的山!而展现在自己眼前的并不是山外的世界,自己还是身处大山之中。那个锅盖般的蓝天还是像原先一样蓝蓝的盖在上面,如果非要寻找一些差异,只能是那片蓝色的锅盖悄悄地放大了许多……
探索的结果是山外有山,山外的世界依然停留在原始的好奇心之中……而我,只能转换战略战术,既然不能找到山外的世界,就默默地寻找山中该有的乐趣……
早晨,天微凉,就背着妈妈用碎布缝制的花书包,行走在那条崎岖的山间小路上,穿过农田,穿过树林,穿过村庄,到达山脚下的学校。下午三点多,上完一天的课程,满载着一天学习的快乐,回家放牛。
山坡成了那个时代不变的轨迹,上学行走在山间,放牛行走在山上,从山上俯视村庄,那密密的几座房子,是停留在山下的家。人们的生活永远离不开山的怀抱,这或许就是山里人的由来!
二三月开始,大地复苏,小草悄悄变绿,各类山花野花次第开放;六七月间突然一阵大雨,会把山沟里的那条小溪冲的清澈见底,宛如山间的一颗明珠;七八月山涧里的各类野果子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九十月份,等到柿子树的叶子落尽,留在树上只剩下那鲜艳夺目宛如红灯笼般的柿子;初雪的清晨,山谷一片洁白,整个山谷都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山间的石崖,每逢大雨就会形成声势浩大的山间瀑布;路旁的那几棵杨树在微风的吹拂中相依相偎;雨后的山间,蛙声叫的人耳聋发聩;烈日下的蝉鸣,俨然已成为山间的所有声音;夜间的萤火虫,沿着山路微微的闪着那不起眼的微光,蛐蛐的声音成了静夜不在停息的伴奏……
山间麦田里的稻草人展现出狰狞的姿态;路旁的大杨树上,喜鹊不知何时又架起了一个如框如笼般的大窝;陡峭的山崖间,上蹿下跳的小松鼠,高高的翘起棉絮般的小尾巴,飞檐走壁,蹬落的小石块在山间哗啦啦作响……
饭前的炊烟次第展开,一股股直挺挺的直上云霄;炎热的夏季,和小伙伴们折几支柳条挽个圈沾点水就是一个不错的凉帽;大雨后的小溪清澈透明,上天恩赐的一汪活水,形成了孩子们玩水乘凉的欣然之地;放牛的山坡上,三四个小孩,抓几个石子,翻覆在手心手背,也俨然玩的不亦乐乎;傍晚的山风,吹得山头是那样的凉,躺在软绵绵的草地上,任随山风轻轻地拂过衣襟,拂过脸庞;折几支山花,盛一瓶清水,插在屋中央,告诉整个世界山里人生活的美好……
大山记录着我童年的足迹,大山记录着我少年的足迹,大山记录着我青年的足迹,大山是我生命的起源,大山是我记忆的归宿,大山悄悄地沉淀着岁月中的精华,记忆中的乐趣。大山悄悄地告诉我一个又一个亘古不变的人生道理……
大山把一个个对山外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山里人送到山外,而大山依然默默地巍巍然的守护在那里,等到思归的游子归来,依然悄悄地守护在那里……
大山是那样的庄严、沉稳,大山那边永远是我的故乡……
在外面的世界,每逢遇见一丝一微山里见过的花,山里见过的草,山里见过的树木,山里见过的植被,都会产生极大的感动,都会产生众多的联想,都会悄悄地想起故乡的一草一木,故乡的山山水水,故乡的亲戚朋友……
秦岭那边是我的故乡,我永远的故乡,我爱我的故乡,我爱故乡的一草一木,我爱故乡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