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的作文
过去以为,旅游就是远离城市的喧嚣,摆脱日常生活、家庭和事业的羁绊,纵情于山水之间,看不同的锦绣风景,看各地的风俗人文,满足好奇心、求知欲,增加阅历,赏心悦目而已。但是随着旅游次数的增加,年龄的增长,对旅游有了新的感悟:
旅游的过程可以放松心情。平时人们在各自的生活中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纠结和不如意,但是在投身于大自然之后,会为山水的壮美而感怀,会觉得自己是那样的渺小,而自己的烦恼更是不值一提,多数人都会变得释然、超然、开心起来。
央视《朝闻天下》,其中的旅游广告给大连定位是“浪漫之都,时尚大连”。想来这“浪漫”二字,就像它的偏旁一样,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天然联系—无论是西湖还是丽江,也无论是三亚还是青岛,都脱不了浪漫情怀;而浪漫与传说、与风情、与椰树蓝天、与红房碧海的勾连,也就弥漫出它们各自的特殊容颜和体态,在大连,浪漫则嵌入了时尚。
据说在100年前,有一批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沙俄工程师揣着巴黎的城建图纸来到这里,希望在这块远东的土地上再造一个“东方巴黎”。从那时候起,世界浪漫之都巴黎的气息就被带到了这里。可是当我沿着百年城雕的铜铸脚印、一步步走上犹如巨大书页的高端,回望176万平米的星海广场,却很难探寻到哪怕是一点点的“浪漫”——它展现的完全是一幅阔大的现代都市图画:喷泉夹道,华表独立,高楼环伺,绿草如茵,霓虹闪烁,游人如织…… 即使没有到过大连的人,也大都知道它有时装节、有女骑警、有足球、有多得数不清的广场和高贵到冷艳的草坪。我试图从这些时尚元素中阅读大连,可是却屡屡不得其解:憨厚的出租车司机调侃“星海”是“傻大一广场”,说这里的楼盘至少都是大几万每平米、并指着一幢高楼告诉我X层住着刘德华;令人惊艳的时代广场倒是鳞次栉比地开着世界一流的品牌店,但是从街头行人的衣着上,又似乎看不到国际时装节的浸濡和渲染。就像刚刚走出HU7684航班客舱、立刻就被大连灼热的空气熏得一愣相仿,突然觉得眼前的大连消弭了曾经的想象:挺好的,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于是我将视线转向了大连的海。没想到它也给了我一张有别于期待的面孔。
在三亚、在青岛,人和海是一体的、相容的,人可以轻松地走进海里就像走进家里一般;而在这里,人和海基本上是隔开的。隔开两者的是悬崖和石滩,这种地貌让人觉得海缺乏了亲和力;即便是钓者,也不乏在几十丈高的悬崖边向下抛钩丽阳高照的日子,这里的海水也是深色的,看上去像墨色一样。极少几处濒海的沙滩,穿着鞋也能感觉沙子的粗大颗粒。在这里,多半是望海乃至眺海,却很难兑现亲海。即便是钓者,也不乏在几十丈高的悬崖边向下抛钩,这令我诧异:百米之下你能钓上鱼来?
这是一条接近21公里的滨海人行栈道,从星海湾大桥一直延伸到海之韵公园内的十八盘地段。全线用南美巨桉木和俄罗斯樟子松防腐实木材料铺就,蜿蜒于大连海滨风景区,犹如美女秀项上的丝巾一般飘逸,充满了浓郁的海滨风情。大连人告诉我:情侣们非常喜欢在这条路上散步,人们说如果能从路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则预示着两人会牵手一辈子。所以,大连人又把这条路叫做情侣路。 然而,如果把浪漫仅仅理解、诠释为恋、爱,则难免失之偏颇。我那天从海之韵的十八盘起步,沿着木栈道漫行,脚下是踩在木板上的松快,闭上眼似乎能嗅到樟木的芳香;伸手可及之处,是鲜花和松柏;放眼看去,是突兀的岩石和波涛拍岸的大海。随着栈道的起伏,沿途的风景一一入目:草木葱郁的棒棰岛景区,横亘在山海之间的北大桥,像童话世界的城堡和吊桥,如贝壳般华丽的展馆,喧闹的圣亚海洋公园……空气里弥散着海的气味、崖的雕塑、涛的絮语;沿途串联起建筑的音乐,广场的珠玑,行人的心境 我终于找到了大连的浪漫。它是孕育在这座百年名城里的一种北人的性情:既有高崖一样的孤傲和独立,也有大海一般的包容和深邃。动静之间,水火兼怀,刚柔并济。离开大连时,对机翼下的都市,还是充满了重返的留恋。